close

應該不少人都想過,生個混血兒寶寶吧 =///=

其實我也曾這麼想過








學校沒教的必修課—如何學好英語(二)-善用預視的力量,看見自己的成功

文/激勵達人‧匡宇


在放暑假前的專欄連載中,曾經介紹過學好英語的方法,包括從以前學過的開始再次打底(國、高中英語課本拿出來復習、大聲朗讀),從《大家說英語》及《空中 英語教室》、甚至是《Time》雜誌等課外讀物著手進一步提高實力,並且利用現在得天獨厚的網路資源,替自己打造一個全英語的環境,24小時收聽 www.npr.org上面的節目......等等。只要真的這麼做,相信不出半年,一定能讓師長和周遭的同學們驚訝於你的進步。

當你開始這麼做以後,一定會遭遇一些困難,包括學習上的瓶頸、自身的懶散。我就來分享一下當時自己在剛到美國留學時是怎麼做的吧!


為了給自己一個全英文的環境,我早上一起來的時候,就用英文廣播來叫醒自己,開車去學校的路上,我從不聽音樂,只聽英文脫口秀的節目,晚上睡前也只讓英文 脫口秀的廣播伴我入睡,反正24小時,只有英文就對了!我當時甚至連平時思考和睡前回顧一天生活和擬訂明天計劃,都是用英文來跟自我進行對話。用英文問自 己問題,也用英文自己回答。所以,停止抱怨學習英語的時間不夠吧,時間永遠是擠出來的﹗


這又讓我回想起自己在當兵受新兵訓,沒有自己時間的時候,也都有應付的方法。那就是,管他台上的班長或營長在講什麼,我一律在腦中把他們的話全部翻譯成英 文,然後把不會翻譯的單字和句子記下來,晚上有休息時間再去查字典。平時同學上課若是覺得這個科目不喜歡、或者覺得老師教得不好,那麼也可以把老師授課的 內容,全部在心中把它用英文翻譯一遍,不會的就做筆記,下課時趕快查單字。這麼做有兩個好處,一來你充實了英語實力,二來老師們都會覺得“這位同學實在認 真”,對你留下良好印象,也容易在成績上給你高分。



要能夠把一個語言說好,不斷地練習是唯一的法門。除了跟著廣播英語和網路英語練習之外,最好還能結交只會講英文的朋友。要怎麼結交呢?很抱歉,那就只有靠搭訕了﹗


在台灣有太多的外國人,都是你可以去搭訕認識的對象。有了只講英語的朋友,為了和他(她)保持聯繫,增進友誼,你自然會在英語學習上更下苦功。如果對方是 你心儀對象的話,平時學習起英文來,還會有甜甜的感覺呢﹗現在台灣的外語高中很多,也可以透過校際之間的活動,或者自己學校社團的邀請,主動與他們交流, 或者常聽ICRT,知道外語學校校慶的時間,然後在他們園遊會的時候找三五好友一起過去玩,也順便交朋友,這樣你的英語實力在休閒交友中,便能迅速得到質 的提升。


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︰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絕對可以master(精通)英語這個語言的﹗


大家想想,連中文那麼難的語言,我們都可以說得那麼好了,更何況是英語呢?也許你要說自己不是外國人,怎麼可能說得像外國人一樣好?那麼請問,你應該時常在路上看到那些穿得西裝筆挺,露出開朗樂觀笑容,騎著腳踏車到處跟人用中文問好搭訕,進行傳教的摩門教傳教士吧?



來台灣傳教的摩門教徒,他們又是中國人了嗎?既然不是,他們憑什麼能把中文說得那麼好?他們靠的還不就是傳教的熱情和反覆的練習(passion and practice)﹗


同時,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,除了拼命地學習英語之外,請在腦中建構出那個自己已經能講流利英語的畫面,也許是你能用英語在大庭廣眾之下演講,也許是你能用流利的英語和外國友人對談,並驕傲地享受旁人給的欽羨眼光與掌聲…。


舉我自己當例子,看過我的書的朋友,都知道我的短程目標就是要當亞洲最棒的國際主持人,不管是美國的比爾蓋茲,日本的大前研一,還是韓國的李秉憲或少女時 代…等人來到台灣的時候,我都能用他們的語言,擔任他們記者會的主持人。雖然這是我腦中建構的畫面,但對我來說,卻是如此的清晰,如此的真實﹗就是因為我 早已在腦中不斷播放這樣的畫面,才讓我更努力地利用時間來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。對我來說,這些還未發生的事件,都是可以預見的,而且隨著我一步一腳印地精 進自我的語言能力,那些成功的畫面也越來越真實,彷彿跟現實一模一樣。我早已經做好準備,也很快就要實現這個目標了。


不管你腦中為自己建構的畫面是什麼,相信付出努力的你,一定也可以實現屬於自己的目標﹗願大家都能把英語學好,使自己的思考更多元深入,也擴大自己的世界!














三分鐘熱度可是最要命的敵人..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消失了好陣子


有人幫我報警嗎...


暑假過太爽><九月恢復正常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we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