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被霸凌感覺如何?
以我過去被霸凌的感覺是...
既期待又怕受傷害=.=











這回讓我們來談談台灣記者有多白目

喔不對...是讓我們談談台灣的霸凌現象

當然之前也稍為淺談過

<媽咪~我被霸凌了> 這篇 <==看了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了 >///<

這次就由匡宇老師現身說法


學校沒教的必修課—終結網路和現實生活中的霸淩

文/激勵達人‧匡宇


前幾天在從韓國回到臺灣的國泰航空飛機上,碰巧看了一個短片, 是由英國一位廣播和電視主持人,針對網路霸淩的問題, 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與討論。那位主持人做的最特別的一件事, 是在影片中借由“誘導”的方式, 引出幾位在網路上變造身份大肆攻擊他人的人士, 然後直接去他們最常出沒的咖啡廳“堵”他們, 質問他們為什麽那麽做的原因,並用攝影機錄下當時的情形。 看著那些在網路上張牙舞爪、出言不遜的攻擊者, 在現實生活中卻看起來如此地害羞膽卻,真是讓人不禁啞然失笑。


這同時讓我想到,近來在校園生活中,霸淩事件時有所聞, 尤其現在由於網路工具發達,不僅在現實生活中有霸淩情形的發生, 網路上的虛擬環境中,霸淩的情形似乎更是雪上加霜,如何反霸淩、 防霸淩,實在是每位學生乃至於老師都該正視的問題。


先來談談現實生活中的霸淩吧! 大家不要看匡宇我現在一副悠然自得、左右豐源, 在學校受同學尊敬,在生活中受讀者們喜愛的樣子, 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,也曾經被霸淩過。那時因為一場誤會, 班上有兩位同學開始號召其他人一起孤立我, 孤立我一陣子後看我沒什麽難過的反應, 又變本加厲地開始在我被老師點到回答問題、 上臺接受頒獎時大聲噓我。


當時我的處理方式,不是直接和他們對罵、更沒有暴力相向, 而是從其他團體和領域尋找認同與慰藉。同班同學不理我沒關係, 我去和別班同學出遊不就得了?更何況還有那麽多學校的社團, 要在社團裏面找到誌同道合的朋友,真的不是一件難事。 尤其升上高二以後,我原本的班級被打散,有別班的同學加入, 新同學都覺得我人不錯,和我相處很愉快,於是我的團體逐漸擴大, 原本不喜歡我的人,也就不敢太過分地公然“欺負”我了。


但如果時間能夠倒流,再讓我回到當初的場景, 我想即使自己沒有犯什麽錯,但我還是會拉下臉, 直接過去找那兩位不喜歡我的始作俑者,禮貌地問他們, 我是不是有什麽地方做得不夠好?或者我們之間是否有什麽誤會? 大家直接講開來,別讓猜忌和誤會壞了同學間的情誼。 通常用這種直接找到問題源頭的方式,並且去面對想欺負你的人, 會造成兩個非常好的效果。第一個是他其實本來對你就沒有意見, 一切只是你自己想太多罷了;再者,即使他真的對你很有意見, 發現你這樣有guts(膽量)居然敢直接來找他, 又那麽誠懇客氣,說不定他就會在心裡覺得不好意思、 自己以前那樣的舉動太過分,以後也停止再對你的不當攻擊。


看到我上面說的,你也許覺得,哦,原來遇到霸淩, 匡宇你要我們做的就是忍耐與無視,對吧?不全對! 我當時之所以選擇無視與隱忍,是因為那些討厭我的同學, 只是在言語和態度上對我不友善, 並沒有在肢體上對我做出什麽攻擊的行為。若是有人敢對我動手, 我一定會動回去。


所以,面對霸淩最好的方法,是在第一時間報告老師和父母, 讓老師以他們的專業,來輔導態度行為偏差的同學, 終止他們的不當言行;但,如果老師因為怕事不加以處置, 自己的父母又鞭長莫及無法隨時在你身邊保護你時, 最好的方法就是:直接去醫院驗傷,然後向警察機關報案, 讓對方接受法律的制裁。這時絕對不要留情, 什麽對方父母出面下跪求情啦,他跟你道歉說對不起啦, 一概不要接受。使用暴力的人,就要接受最嚴厲的制裁, 才能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,這樣他以後不但不敢欺負你, 其他原本在旁邊想看好戲的人,也會對你敬畏三分。


如果你覺得報警處理太嚴重,那麽也有另外一個選擇,就是: 誰用肢體暴力欺負你,你當下一定要反擊回去。 對方身強體壯沒關係,只要敢打你,你就“演得”像一條瘋狗一樣, 咬都要咬回去,他下次再來,你就再反擊回去, 盡管這麼做或許只能造成他的一點小傷,但只要他每次想欺負你時, 自己也會受傷,一兩次後就再也不想欺負你了。惡霸最怕的, 就是有人“不白白被他欺負”,還會讓他付出沈痛的代價。 如果你選擇默不作聲,就只能陷入無限被欺負的循環, 而且其他原本不相干的人,也會爭相將你當作出氣筒來欺負, 你的處境只會更加堪慮。因此,言語的暴力可以視若無睹, 把他們想成沒教養的瘋狗即可, 但身體的領域卻絕不能容許他人的侵犯,這是最後的一碼, 非守住不可。


網路上的霸淩也是一樣。有誰用侮辱毀謗的文字來攻擊你, 就默默記錄蒐證,然後直接交給警察機關來處理。也許你會覺得, 何必動不動就采取這種嚴厲的手段?但大家必須知道, 我們或許能對網路上不認識人的攻擊一笑置之,但他們將食髓知味, 以為自己做的事情,都不會受到懲罰與制裁,接著變本加厲, 然後去傷害更多人。可是,其他人不見得有我們這麽好的情緒控管, 能夠不予理會,輕者暗生悶氣輾轉難眠, 重者罹患憂郁甚至輕生自殺,這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。 要防止這樣的悲劇發生, 你我都有責任在第一時間就讓那些想傷害別人的人受到制裁, 這不僅是防止更多人受到傷害,也是及早讓肇事者懸崖勒馬, 避免未來犯下更大錯誤的最好方法!














這是個人覺得最有效的反霸凌辦法 (大誤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we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