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病症...=3=
在高中時期被病魔纏身的我
可以說是苦不堪言















學校沒教的必修課—不管你愛誰,都記得要“尊重”!

文/激勵達人‧匡宇



隨著這專欄的主題越寫越多,喜歡求新求變, 挑戰不同話題和領域的我,問了一起合作專欄的漫畫家Lon: 你覺得如果你是高中生讀者,還會想知道甚麼樣問題的答案呢? 同樣思慮清楚,但也喜歡偶爾搞怪的Lon告訴我, 他想聽聽我對同學之間同性愛的看法。這期討論的主題, 相信是學校老師和父母都不願意提起,但同學們都很有興趣的話題。


先來談談那種愛不到的情形吧!如果你本身喜歡同性的某同學, 一定不要莽莽撞撞地告白,就像我時常教導對異性示愛的方式一樣, 先借由接觸和展現優勢,和她(他)搭起友誼的橋樑後, 才能發現對方是否有跟你一樣的傾向。如果沒有, 就當做是交了一個好朋友,你們一樣可以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 成為彼此扶持的對象。和異性戀一樣,當不成愛人, 至少能當一輩子的朋友,而且有時候這樣子的友誼,更加歷久彌新, 彌足珍貴。


而如果你是那個被同性戀朋友追求的人,卻對對方不夠喜歡, 或者不能接受同性戀的時候,也不必有太多的恐懼和鄙夷, 只要開誠布公地告訴對方,你沒有那樣的傾向, 大家還是可以玩在一起,但在情感上相戀並不可能。 只要你的態度明確,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死纏爛打, 而會尊重你的意願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情形其實非常少見, 因為同性戀的朋友們知道自己在這個社會裡頭被歧視的處境, 因此會更加小心地試探對方是否跟自己是同一類人, 於是比較不容易有表錯情、會錯意的情形發生。但無論如何, 拒絕別人的感情時,一定要態度明確,詞語堅定, 千萬不可搖擺不定,否則受傷的不僅是他人,更會波及到自己。


第三種情形,則是你們剛好情投意合,都有同性相愛的傾向, 那麼恭喜你,兩情相悅的感情,總是最美好的。不過必須提醒的是, 我曾一再強調, 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還是不太願意接受同性戀的情形發生, 因此如果你們高調地在一起, 一定會遭遇來自父母和師長的強烈反彈,造成你們悲憤的心理, 甚至興起想要抵死捍衛彼此戀情的衝動。


這時請記住我說的:識時務者為俊傑! 既然你們都知道父母師長想要看到的是甚麼樣子, 就把他們想看到的「演」給他們看吧!在他們的面前, 彼此就表現得好像只是很親密的一般同性好友一樣,一起讀書, 一起玩樂,不要有讓他們起疑的行為發生,小心呵護彼此的感情, 等大學畢業,有了自己的工作,甚至是搬出去住以後, 再慢慢透過寫信、聊天的方式,讓父母知道你內心真正的想法。


而如果你自己都知道自己的父母食古不化, 永遠不會接受這樣的戀情時,就好好保守這個祕密, 等他們離開這個世上,再公開地和你深愛的他(她)在一起吧。 其實現在的父母大多開明的多,明明知道很多事情的答案, 卻也不願意說破,就當是欺騙別人和欺騙自己,讓日子好過一點。 所以如果可以不戳破,就不要去引爆一些攪亂彼此生活的爆點, 這樣的人生,會比較輕鬆愉快。


在這裡我特別想要和大家分享的,是那種: 尊重與我們擁有不同性向、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的生存權利! 其實不止在台灣,在全世界各地,包括以自由主義聞名的美國, 很多城鄉都市一樣對同性戀有著很深的歧視, 許多學校霸凌事件的起因, 也正是因為某幾位性向或行為打扮比較特殊的同學, 引來其他同學的好奇,從好奇轉為輕視與不順眼, 之後就演變成了羞辱與欺負。 前陣子才又發生了一個同性戀的美國青少年, 因為受不了同學在學校及網路上的嘲弄霸凌而自殺的案件。 要讓這種悲劇不再發生,所有人都應該不斷思考兩件事:


第一,如果我是他(她),我會希望人家怎麼看我、怎麼對待我?


第二:我是不是能試著欣賞這個人的優點,尊重對方的性向選擇, 就算我實在極端不認同,也不主動攻擊,只要視而不見就好?


我自己在高中的求學過程中,也曾經一度因為一場誤會, 而導致班上某些同學聯合起來噓我、孤立我。 很可惜當時的那些同學,並沒有看過這樣的文章, 師長們也沒有適時的引導,所以我便在忍耐中度過了高中生活。 如果每位同學在看到和自己不一樣的人, 有些跟自己不一樣的想法和舉止時, 都能夠適時用上面提到的那兩點來深入思考、反省自己, 那麼所有存在於學校的霸凌事件,應該都能銷聲匿跡了。 讓我們一起用行動,實現一個充滿尊重與愛的學習環境, 再把它拓展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。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we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